close
  這幾天為了新購入的Ipod Nano不停地把以前買的CD拿出來轉成MP3檔,就像是急著要吸收精氣的妖怪,被搾乾的光碟片就這樣無用地疊在一旁,成了科技產品汰換後悲傷的墓塚。
  不知道這樣的恐慌到底從何而來,一直推出的3C產品把我們逼迫的喘不過氣來了。班雅明說的大量的複製,機械為主,以及逐漸消失的靈光。我認為這個aura不只是藝術作品的靈光,更是人們思考上的桎梏和障礙。這個暑假,我依然在阿姨的小孩之中開了一堂作文課,主要是從其他作品當中去模仿還有學習。只是我發現現在的學童對於文字的使用越來越鈍,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不想思考。
  不想思考這件事情實在是太可怕了,麻木地接受訊息而沒有反芻、沒有吸收,你只是把外界給予的一切看進去了,聽進去了,然後就像某些囓齒類動物的存糧,存放到永遠不會到來的冬天。我常常被說是一個早熟的人,可能是因為這樣我沒有辦法想像能夠什麼都不思考地過每一天的價值觀。
  太多餘的部份就會被這樣子放下,我想你我都是。戳破了謊言之後,我們都知道什麼對我們是最好的,卻都棄之如敝屣。不見得一定要有什麼脈絡或者是邏輯,只要一聲不想要就足夠了。事實上,我們常常無法想像自己對別人的傷害是怎麼樣造成的,就因為操弄著那些單純的信念,從中我們得到了對於自我的救贖,對於自我的相信。藉由試探別人的觀感然後我們才存在,只是因為害怕自己就像如何對待其他人的那樣,可以輕鬆地就被替代了。但其實這是一體兩面的事情,更可以說是一種現世報。你可以高談闊論地說著這一切,但是一樣的換個立場還是會很脆弱。
  我其實非常贊同佛家的理念,認為人們來到世間是要來償還業障,所以我們才會有那麼多的痛苦、不堪,然後就是因為這樣的悲傷,我們的快樂才向沙漠裡的花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7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